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基层老体协组织建设水平
更新时间:2017-10-23

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是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组织和服务机构,保证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科学化、经常化,离不开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组织、引导和服务。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加强基层老年人体育组织建设,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更为紧迫。

目前,基层老年体育组织运行和工作状况参差不齐。部分基层老体协工作积极主动,老年人体育活动实现了经常化。部分基层老体协工作依赖上级推动,工作缺乏主动性,还有一部分基层老体协处于瘫痪状态,有的还没有建立老体协组织。笔者认为,加强基层老年体育组织建设,需要作好以下工作。

一、主动作为,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认识。组织引导老年人科学健身,可以让老年人强健体魄,愉悦身心,提高生活质量和生活品味。老年人身心健康,就减少了疾病对老年人和老年人家庭的困扰,对老年人家庭和谐具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在文化体育活动中增进了了解、沟通,又可以减少人际纠纷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随着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要开展体育场馆建设,增加体育设施,并推动运动服装、健身器械产业的发展。所以,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还可以直接拉动内需,推动产业发展。大型体育赛事的主办,对于提高举办地的社会知名度,促进餐饮、旅店和旅游产业发展也有十分明显的作用。各级老体协不仅要大力宣传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而且要把老年人体育活动搞得风生水起,欣欣向荣,再通过积极宣传,就可以使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更充分地认识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更好地支持老年体育工作。

二、及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党政领导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及时解决基层老年体育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一要健全基层老体协组织机构,织牢网底。上级老体协要加强协调督促,全力推进基层老体协组织机构建设,努力实现乡镇、社区老体组织全覆盖。凡村民居住相对集中,具备活动场地的村,也应设立村老体协组织。

二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基层老体协“五有”目标:有工作人员,有办公用房,有活动经费,有活动场地,有健身队伍。

三要组织老年人开展经常性的体育健身活动。

在加强基层老体组织建设过程中,要大力推进创建老年体育工作示范镇、社区、村活动,不断提升基层老年体育组织的建设水平。

 要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基层老体协一定要主动作为、尽职尽责地搞好老年人体育工作,以卓越的工作业绩赢得党政领导的信任。对老体协自身无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分清轻重缓急,请求党委政府逐步解决。对一些难以解决的关键问题,上级老体协要适时出面协调督促解决。国家体育总局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 是推动解决各级老体协工作中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各级老体协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意见》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意见》 的全面贯彻落实。

三、加强基层老体协组织队伍建设。

首先要选好基层老体协主席。选好一个在当地有威望、热心老年体育工作的基层老体协主席至关重要。老体协组织没有行政职能,只有老体协主席威望高,才能凝聚人心,团结带领基层老体协一班人,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老体协主席只有热心老体工作,才能积极主动工作,发挥主观能动性。上一级老体协一定要高度重视下级老体协主席人选的考察选配,及时向当地党委推荐合适的老体协主席人选。

其次要选配好能力强,能干事,协调配合的老体协班子和工作人员。老体协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要热心老体工作,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甘于为老年人服务。除了加强日常学习和制度建设外,上级老体协要建立激励机制,适时表彰奖励工作突出的下级老体协、老体协组织成员和工作人员,以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三要重视基层老年人体育骨干的培养培训。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老年人体育骨干是普及推广老年人体育活动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和体育健身带头人。各级老体协在每年安排工作时,都要有计划地安排老年人运动项目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逐步扩大基层老年人体育活动的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基层老体协要主动积极地选派教练员裁判员参加上级体育部门和老体协组织的培训班,努力提高基层教练员、裁判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建议体育主管部门举办相关体育运动项目的教练员、裁判员和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要给老体协分配适当名额。各级老体协要适时评选表彰奖励为基层老年体育活动做出贡献的老年体育活动站队和老年体育骨干,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五要组织好基层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标志,就是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没有经常性的、科学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各级老体协在抓好老年人经常性的体育健身活动的同时,每年还要举办几次有一定规模的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的比赛交流活动,逐步提高运动水平。市、县级老体协组织都要突出抓好几项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抓精抓深,提升水平,使之能够走向全省全国。

基层老体组织建设在老年人体育组织建设中具有强基固本的作用。不仅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同级老体协组织建设,上级老体协更要把基层老体协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只有这样,基层老体协组织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安康市老年体育协会副主席  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