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白河县老体协赴四川广安市学习考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6-11-24


广安是邓小平同志故乡,广安市位于川东北,广安区是广安市政府所在地,辖27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573个村,36个社区,总人口101万,2010年正式恢复组建老体协,是四川省老体协先进单位,2015年11月被授予“全国气排球之乡”。

为了学习广安经验,加快白河创建全国“气排球之乡”工作步伐,推动白河老体协事业更好更快发展。2016年11月5日至6日,白河县老体协和白河县气排球协会一行8人,在老体协主席魏青顺同志的带领下,赴四川广安进行了为期2天的学习考察,受到广安市、区老体协领导热情周到的盛情接待。特别是广安市老体协主席王全海同志5日晚由深圳乘机抵达重庆,6日凌晨4时赶回广安,上午9时准时参加两地老体协的座谈交流,全程陪同参加白河与广安的气排球交流活动,令人感动不已。广安市和广安区老体协的9名主要领导,全程参加了座谈交流,特别是广安区老体协,将他们创建全国气排球之乡的所有资料、文件、图片与创建经验毫无保留的向我们展示和详尽介绍,使我们深感不虚此行。受益匪浅,时不我待,必须乘势而上,抢占先机(因为全国气排球之乡命名数不能过百,现已命名35个)。

经过为期2天的学习考察,我们认为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有一个坚强有力的老体协工作班子是搞好老体工作的基础。这也是创建“气排球之乡”的基础。广安市之所以能创建成全国“气排球之乡”,是因为在广安有一批德高望重、影响面大、协调能力强、敢于担当、奉献精神强、热爱老体事业的老同志,担任老体协的领导,如广安市老体协主席王全海,65岁,是原广安市人大副主任,还担任广安市首届气排球专项委员会主任。广安市的气排球是他一手抓起来的;广安市老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先富65岁,是原广安市政协副主席;还有一名副主席是广安市原财政局长;广安区老体协主席王定忠,69岁,曾担任广安区组织部长、常务副区长;广安区老体协副主席许文强,65岁,是原广安区人大副主任;广安区老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大刚,61岁,是广安区原武装部政委。广安市、广安区老体协在他们精心苦抓下,从一穷二白,到实现“六有”,老体工作红火开展,风生水起,老体活动丰富多彩,随处可见,成为一道亮丽的社会风景线。

二、党委、政府及涉老部门高度重视与支持是搞好老体工作的关键。没有党政支持老体工作就是无源之水,必将枯竭。广安市、区在2010年市老体协成立之初,即以市委办、政府办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从深化认识、健全组织、加大投入、灵活载体、强化领导五个方面加强老体工作,将老体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县级老体协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20万,专项活动另外拨付,确保老体活动的正常开展,并明文要求对退休的老体协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补助,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在创建“气排球之乡”的关键时刻,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制定创建方案,成立创建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挂帅,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到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纳入红皮书考核,对未完成任务的实行问责制。加大投入,拨付专项创建经费30万元,斥资30余万元,新建框架式气排球竞赛馆,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三、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毛主席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小平同志指出:体育是个群众性的东西。习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体协的工作是为老年朋友健康快乐服务的,没有广大老年朋友广泛参与、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老体协全力苦抓,即使被授予“气排球之乡”称号,也没有实际意义。因此,要把“创建”作为一种体育项目创新,作为一种体育文化品牌来培育和打造,让更多的老年朋友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从中享受健康快乐,这是初衷,也是目的。广安区老体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获得称号之后,气排球活动更加活跃,参与面更加广泛,参与比例进一步提高。

四、有一个清晰的创建思路。具体做法是:

1.宣传动员,组建队伍。广安区老体协在恢复组建之初,就成立了气排球专项工作委员会,2011年即组建男、女气排球各5支,2013年是启动年,2014年是普及年,2015年是攻坚年,到2015年全区共组建气排球队310支,占609个村、社区的50%。常年参加气排球活动达2000余人,占5.6万老年朋友的3.5%,有教练员、裁判员、业务骨干150人,每年最少4次组织全国、省级、市级气排球交流赛,区内赛事每月不断,每次活动市、区电视台都及时报道,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青年企业家苟自忠原来体弱多病,自打球后,身体变健康了,仅他个人出资就组织了两次全市气排球邀请赛。

2.规划布局,建设场地。场地建设是“创建”的硬件指标,自2013年以来,广安区规划建设配置室内场地13片,32个乡镇、社区都有1-3片场地,有的乡达9片之多,满足广大气排球爱好者的健身需求。

3.培训骨干,引领推动。在体育部门的支持下,广安区培训裁判员40人,教练员83人,每年还向省、市老体协举办的培训班派员学习,现已培养国家级教练员1人、一级裁判员9人,二级裁判员10人。气排球工委还派业务骨干到乡镇、街道、社区现场培训指导,以赛代训,促进队员掌握球技,了解规则,提高兴趣,促进该项运动不断普及推广。

4.开展活动,扩大影响。体育健身活动是老体协的生命线,在抓好其他健身项目活动的同时,广安区老体协将气排球作为该区老年健身活动的主打项目,先从条件好的城区抓起,从城区辐射乡镇,由乡镇、办事处辐射到村、社区,以队为单位,各自训练,相互交流,以强带弱,取长补短,每年元旦、春节、“三八”、“五一”、“国庆”、重阳节均举办气排球运动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多次参加全国、省级市际间气排球赛,邀请省内外的球队来广安交流比赛,不断提高竞技水平。使气排球运动在广安风生水起,随处可见。

由于时间仓促,还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未能获得,对此深感遗憾。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我们感到压力倍增,同时也充满信心,决心用实际行动更加扎实的工作,力争在2017年荣获全国“气排球之乡”称号。

白河县老体协主席魏青顺  

(2016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