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游泳是中老年人健身的好方法
更新时间:2015-12-15
48年前,也就是1966年的7月,已是73岁高龄的毛主席再次畅游长江,在全国掀起了全民体育运动的高潮,彰显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排除万难的勇气。大家应该清楚地记得,那天毛泽东“视天堑如通途,履大江如平地”,在浩瀚的江面上,时而挥臂侧游,劈开层层波浪;时而仰卧水面,头枕浪峰;时而踩水前进,信步于万顷波涛之上,从武昌大堤口一直游到武汉钢铁公司附近,登上快艇时,游程近30华里,历时1小时零5分。今天,对我们中老年人健身来说,是一种提示,一种鼓舞,一种学习的榜样。
  科学告诉我们,游泳是中老年人娱乐健身的好方法。老年人参加游泳锻炼似乎有困难,但并非不可能。研究表明,凡有能力参加水中锻炼的老人,都可在身心健康方面获益匪浅。此项运动,集娱乐与健身为一体,能改善神经系统机能,增强心、肺、胃、肠等器官的功能,提高自身对疾病的抵抗力,是老年人获取健康的好方法。具体说来,经常游泳的老年人,一是心脏能得到很好的锻炼,随着心脏收缩能力的增强,其每分钟排血量可大大增加。二是游泳对呼吸系统,特别是对增强肺的功能,也有很重要的作用。随着肺活量的增大,每次吸入氧气和排出废气的的量会得到增加,这就会使身体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旺盛起来。三是游泳时,身体长时间和水、阳光接触,还有利于皮肤的健康。因为日光中的紫外线,不但有消灭沾染在皮肤上细菌的作用,面且对促进人体钙和磷的代谢也有很大的好处。四是在水中游泳时。水对身体的各部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它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而且可缓延衰老。如此等等。
  眼下,暑气正盛,酷热难当,游泳正是中老年人一种消暑健身方式,让我们有条件和能力的中老年人,积极勇于投身于江河怀抱,健身击水吧!在这里也得顺便提一下,特别到野外游泳,一定要做好各项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