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肖之兰:花甲老人热心于组织农村群众开展体育锻炼
更新时间:2015-12-15

眼下秋冬时节,云淡风和,正是全民健身的大好时节。

在泰宁县肖坑村有一位强壮健朗、气质不凡的老人总能引到大家的目光。老人名叫肖之兰,今年68岁,退休前是农村一所小学的体育教师,现在她天天奔波在各村庄,只是为了组织农村群众响应国家全民健身运动的号召,多动多锻炼,达到身板硬朗,少生病或不生病,解决农民朋友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天,是当地已相传1360多年的“朝圣节”,家家户户乡民都得放下手中活儿,进庙烧香拜神,确保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可肖之兰老太这天早早就来到村头广场,精神健朗地组织中青年妇女搞拔河比赛,肖老自己也投身于指挥这个活动(如图右),为乡民加油,把这天进庙朝拜的旧习俗改变过来成为“健身节”。一位参加拔河比赛51岁农家妇女江小兰说,每年这一天,肖之兰老太都会组织乡民开展农家有趣的体育活动,有举重、跳高、跳远、挑水、背砂包、赶鸭子、骑牛背、拔河等,十里八乡的山民都会前来参与。

肖之兰老太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生命在于运动,要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要引导农民朋友走一条动起来的途径。我从教体育工作30多年,退下来后就要留在农村组织乡民走健身强体之道,多练多动身体才健康,不走靠天靠地、求神拜萨的弯路。近13年来,我先后在附近村庄组建了3000多人的健步走队伍,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85人,每天清晨漫步10公里,既愉悦心情,又强身健体,何乐不为。自己还掏钱8万元购置了体育器材、开设健身房,开展门球、排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舞蹈、打太击拳、拔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科学健身活动,很受农民朋友欢迎。

肖之兰老太见人就说,天天都要动起来,当然劳动也是动起来的一种方式,要知道身子多运动,脑子就轻松,保持身心良好状态。农村老年人要根据自身条件加入运动这个行列,不少步入寿星之列的老农,由于多动,让他们仍满面红光,精神矍铄、乐观豁达,但锻炼千万别逞强,任何运动都要量力而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肖之兰老太10多年如一日,组织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坚持天天锻炼,不间断遵循人生哲学,生命在于运动,不求神、不拜萨,讲科学,走出家门多运动,就能健康益寿!当地乡民都说,肖之兰老太是一位关心农民朋友健康、热心在农村开展体育运动的好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