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动有方 食有道 心态好——访沙县104岁寿星罗水仔
更新时间:2015-12-15

在沙县凤岗街道际口村,笔者见到了一位胡子花白、两眼有神、说话流利、精神矍烁的老翁,他就是104岁的寿星罗水仔。

当笔者去他家采访时,罗老翁正在家门前小坪上散步,见笔者到来,他的脸上立即漾起慈祥的笑容。笔者情不自禁地向他请教“长寿经”。罗老翁笑咪咪地说:“动有方,食有道,心态好,才能健康长寿。”

“动有方”:老人小时家境贫寒,8岁时上山砍柴,下地干农活;18岁时为逃避当壮丁,从罗布村过继给际口村温家作儿子。后来结婚成家,育有5男2女。为了养家糊口,他起早摸黑,勤快干农活,并干起了撑船的活计。际口村距县城5公里,当时公路未开通,运输全靠水运。他每天上午撑船运粮食、柴火、蔬菜进城出售;下午运村民生活用品回村。长年累月体力劳动,让他练就了一副硬朗的好体质,这是老人长寿的基石。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老人认为:运动必须适量,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运动量必须逐步减少。他古稀之年以步行为主,出门干农活、走亲访友,以步代车。进入八旬之龄后,以散步为主,每天散步2小时,到野外观绿树、闻花香、听鸟鸣,心情爽。进入九旬高龄之后以慢步为主,每天慢步1.5小时(每慢步半小时,休息5分钟,再继续慢步)。进入百岁后,以在房前屋后来回走动,走累了就在椅子上坐着静养,养精蓄锐。由于老人“动有方”,他能如此高寿也就不足为奇了。

“食有道”:老人认为,如今生活好了,不能一日三餐大鱼大肉;为了健康,应清淡饮食。以素食为主,荤素合理搭配,主食以米饭、面条、地瓜为主,多吃素,适当吃些肉、鱼、蛋及豆制品,不挑食,家里煮什么,他就吃什么,保持营养均衡。老人一生居住在山村,长年饮用清澈的泉水,吃的是自种农家菜,尤其喜欢吃苦菜、苦笋、苦瓜等清凉解毒的纯天然食品,不吃烧烤和油炸食品,不吸烟,只喝少许酒,但不贪杯。他说:“喝少许酒,可暖身子,促进血液循环,有利健康。”老人的饮食还有“三多三少” :多喝水,少吃盐;多吃醋,少吃糖;多吃蒜头,少吃辣椒。“食有道”是老人养生的一大“法宝”。

“心态好”:老人一生乐观豁达,心态平和,脾气温和,一切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与人无争,与家人及邻里和睦相处,从未与人红过脸、拌过嘴。尤其是遇烦心事,善于调理好自己的心态,乐对人生。老人90多岁时,妻子因病去世,前两年长子不幸去世,这对他来说是个沉重的精神打击。但他能自我调理好心态。他说:“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活着的人要坚强生活下去,才能让逝者安息。”于是,他鼓起生活勇气,顽强地生活。他说:“只有快乐每一天,才能活得象神仙。”由此可见,“心态好”是老人健康长寿的源头活水。

如今,罗老翁四代同堂,儿孙共有60多人,其乐融融,儿子孙辈对他非常孝敬,在生活上对他精心照料;还常陪他看电视,讲故事,聊天,拉家常,让老人在精神上得到欣慰,开心快乐。采访结束时,笔者衷心祝愿老人更健康长寿,白发三千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