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老年体育健身女多男少现象值得思考
更新时间:2018-10-15


白河县老体协   

时下,行走于任何一处的体育场、广场、公园、大道等健身锻炼场所,会发现一种尴尬的现象,跳广场舞是清一色的大姨大妈,扭秧歌、练柔力球、舞太极扇、跳花绳操、健身操、做瑜伽的更是女多男寡,形成一边倒。人们不禁要问“大妈大姨”忙锻炼,“大爷大叔”去哪里了?

笔者在白河县举办的全民健身日十周年展示活动中看到,来自城区老体协各单项协会、各健身团队向观众展示的10个体育、文化类节目中,展演人员共468人,女性446,男性只有22人,性别比达到20:1,呈现“阴盛阳衰”劣势。中老年体育健身男女比例失调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客观的说,产生中老年体育健身女多男少的原因很多,仔细分析个中原因,却也值得重视和思考。为此,笔者通过调查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男女之间天性使然。从男女阴阳特征来看,男性属阳,男性的柔韧性要比女的要差;女性属阴,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明显高于男性。相对于女性,男性更喜欢能体现出节奏明快、刚劲有力、胜负分明、空间开阔的体育活动。而女性其偏爱的活动则正好和男性相反,比较喜欢哪种节奏缓慢、动作柔软的练习项目。从男、女柔韧度要求,女性天生体态轻盈,身材窈窕,婀娜多姿;而男性练起来就显得非常的笨拙和僵硬。

2、大老爷们儿好面子。男性的矜持和传统世俗观念的影响是妨碍他们参与健身的首要因素。很多男士总以为跳舞做操是女人的专利,是女人做的事情,男的不好意思,拉不下面子。而不好意思的原因,一方面他们觉得太娘娘腔了,一方面认为跳的没有女的好看,别扭,“丢丑”。所以,一触及跳舞健身,要么自嘲,要么就讳莫如深,尤其在大庭广众之中,男性恰恰在这些方面与女性形成鲜明反差,因顾及“面子”,生怕在众人面前“出丑”、“露怯”便不敢“越雷池一步”。

3、缺乏足够的耐心。像广场舞和交谊舞、柔力球、太极扇、跳花绳操之类的,往往讲究动感和乐感,十字步、交叉步、左转右转等许多动作较为多变、复杂,男性朋友们想锻炼、但又缺乏耐心,往往是去几次,比划比划姿势,一旦碰到几个动作学不会,便意志动摇,半途而废、安静地走开。调查中,笔者问过一些健身团队和老体协单项协会的负责人,说只有0.5-10%的人能坚持下来,认为有毅力的还是大姨大妈多一点,大叔大爷则望其项背。

4、消费观念存在差异。生活中,大姨大妈爱美,注意身材,往往在健身投资上不吝惜投资、消费,报健身操、瑜伽、交谊舞班等,动辄几百元几千元,甚至上万。而大叔大爷们更偏向“零消费健身”,喜欢自己消遣,读书、看报,早晚到户外散散步、遛遛弯,吸收吸收新鲜的空气,接受大自然的氧吧,不用花钱,就能强身健体……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那么,如何吸引中老年男性朋友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其中,全方位、全民族男女老少都参与的健身活动是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一个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社会,才是充满生机活力而又和谐有序的社会。

那么,如何消除中老年男性参与健身活动的障碍,从而达到男女均衡、协调发展及全民参与呢?笔者认为,需要采取以下相应的措施加以改进:

1、注重宣传,转变观念。要在广大中老年男性朋友中加大健身意识的宣传和培养,推广普及健身知识和科学的健身方法,倡导勇做全民健身活动的支持者与践行者,使他们养成健身的良好生活习惯,主动走出家门,像大姨大妈们一样,主动融入到潮起潮涌的全民健身大潮之中,用他们自身的行动支持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开办全民健身栏目,举办科学健身讲座,广泛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用鲜活的实例、翔实的科学数据、沸腾的健身场面,浓厚的氛围,教育引导他们通过参加体育锻炼,融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2、撕破“面纱”,直面自己。有句老话叫“死要面子活受罪”。说白了,“面子”就是自尊心在作祟,不是什么要不要面子的问题。所以,要劝导那些好面子的大叔大爷,首先要务实一点、脚踏实地,不要在意别人眼光,相信自己。多和朋友家人沟通,先从熟悉的人开始,多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好好努力提升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健康的心态。如果要真是要面子的话,就该“勇敢”地走进大妈大姨的健身队伍,“混”出个样来,这样才能让别人高看,真正有面子。通过一次一次的自我突破,撕掉“面纱”,做快乐的自己。 

3、培养耐心,持之以恒。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说过“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对于那些参加健身运动缺乏耐心的大叔大爷们来说,首先要让自己自信起来,有了这个前提和基础,才会让自己有耐心,恒心和毅力。其次,集中精力做好一个动作,不要一个动作没做完又去做另一个。不要单独做难度太大、自己能力做不到的动作,因为受挫很容易使人失去耐心。再次,遇到困难的时候记得进行深呼吸,闭住眼睛,多深呼吸几次,把心态调整好了,再继续做下去,这样才可以事半功倍。

4、创新项目,积极引导。相关部门应多在适合中老年男性朋友的运动健身项目上挖掘创新,引导他们走出家门,走向运动场地,参与全民健身。同时要针对性老年男性的特点,创编和开发适合不同年龄层次、形式多样的健身项目,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进行选择。比如,我们白河老体协自2014年引进、推广、普及的气排球项目,就是最有说服力的实例。

5、健康消费,获得实惠。针对男性朋友健身消费意识的特点,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参加体育健身,让他们觉得为了强身健体和享受幸福美好生活,投资一点钱,选择一项活动、加入一个团队、收获一份健康是值得的。只有身体健康了,才算真正富有的人。

6、以女带男,给予奖励。鼓励女性健身者动员自己的男性亲人或朋友来参加练习,可以采取一些相应的奖励政策。如少收或不收会员费,组织夫妇、情侣练习者郊游,颁发物质和精神奖励,开设免费夫妇培训班等等。

根据最近一期的全国男女寿命调查,男性平均预期寿命比女性短4.7岁,通过这一数字的比较,不难看出,中老年男性朋友更需要有目的、有意识地加强健身锻炼。但近年来,让我们欣喜地感到,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原来一些“深居简出”的大叔大爷,也开始出现在运动场上;一些80、90后的年轻人、稚嫩的孩童也纷纷参与到广场舞队伍中,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活力和喜悦,真可谓是全民健身总动员,男女老少其上阵,万紫千红春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