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基层老体协工作的困惑与探索
更新时间:2018-10-15


 平利县老体协    陈定国

今年3 月份应邀到平利县老体协工作。其实,当时我还不知道老体协是什么组织,干什么事的。通过接触,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的,只要做好了也不亚于修条公路、发展上万亩产业。把中老年人的体育健身活动抓上手,提高他们的体质素质,就是发展生产力。把这些人群从麻将桌或其他场所吸引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对于促进新民风建设,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但是要做好基层中老年人体育工作,也面临不少困惑。

困惑一,基层领导认识不到位,老体协组织被边缘化。很多部门、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还不了解老体协属于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所以,要在镇村、社区建立老体协组织,困难和阻力是很大的。加之农村中心工作繁忙事务缠身,一些镇还顾不上来做这项他们认为“可有可无”的事情。

困惑二,县级老体协组织缺乏室内活动场所,无办公用房。平利县老年体育协会已成立五届,始终没有办公用房。时至2017年底,平利县老干局在单位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老体协解决了一间临时办公用房,5个人挤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屋子办公,工作很不方便,协会牌子至今没有地方可挂。今年,省老体协将4套室内体育器材,分配平利一套,因落实不了室内场所,致使这套器材无法到位安装。

困惑三,活动经费无保障,人员无编制。近年来,由老体协组织的各种老年人体育培训和体育赛事活动频繁,县财政专项经费列支十分有限,无法保证各项活动的正常进行,导致有时不能按期参加省、市老体协组织的赛事活动。县老体协现有临时工作人员中都是靠个人感情从退休干部中邀请进来的,他们没有报酬,仅有一腔热情,短时间能够共事,时间长了或工作任务繁重了,难以持久。

困惑四,体制不顺,活动开展协调难度大。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属于一个社会团体组织,业务上属教体局领导,主要职责是协调组织中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从人群结构上讲又归属于老干局管理。从协会主席的人选来讲,上面要求必须由一名退休的县级领导担任。这就从体制上造成了矛盾。再者,基层中老年人参加的活动多数是文化娱乐与体育健身融为一体的项目,文化娱乐方面归属文化旅游广电局管理,由文化馆组织实施。所以在组织活动中存在着“超越范围”的问题。

面临这些困惑,如何把基层中老年人体育健身事业抓到手上,抓出成效?平利县老年体育协会正在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

探索之一,站在“健康就是生产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基层老体协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放下架子,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开始新的事业。老体协一班人都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来面对社会各方面的看法。不管哪项活动归谁管、归谁抓,只要有利于中老年人体育健身,老体协都应积极主动牵头、协调、组织。尤其是在组建镇村、社区基层老年人体育协会机构和开展太极拳培训过程中,我们三番五次到镇村联系督促落实,保证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充分体现老体人不为名不为利的思想境界和奉献精神。

探索之二,以活动为载体,提高协会组织的影响力。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今年“三八妇女节”县老体协与老干局首先联合举办了中老年人柔力球、乒乓球和羽毛球友谊赛。“五一”前夕,与县教体局、老干局联合举办“健康平利我先行千人健步走”活动,组织两千余人参加这一活动,在全县引起反响。活动结束后,县内各文化体育协会负责人纷纷到老体协交流工作,希望以后多组织开展活动。

探索之三,“文、体、旅”融合发展,“娱、健、行”同步推进。老体协在工作开展中结合中老年人活动爱好,因势利导,积极引导鼓励金秋艺术协会、中老年人广场舞协会、太极拳协会、柔力球协会、长利户外运动协会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在体育与文化融合发展方面,依托金秋艺术协会、爱歌合唱团等协会开展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老体协依托长利户外运动协会、上廉户外运动协会,有计划地每月开展两次县内外户外旅游活动,每年二至三次国内自驾游,让广大中老年人走出户外,畅游山水,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强身健体,开拓视野,陶冶情操。

探索之四,选准主打项目,实施重点突破。今年初,县老体协经过认真调研,反复筛选,确定以推广普及太极拳为主打项目,开展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并迅速制定了《关于在县各镇村、社区成立老年人体育协会机构及普及太极拳的实施方案》,报请平利县人民政府批转下发,赢得县委、政府领导的重视。有为才有位。按照这个实施方案,老体协一班人紧锣密鼓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落实,在7月底前,全县11个镇全面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机构,在城区建立了五支太极拳习练队伍。同时从吉林省请来太极教练,培训了60名太极拳骨干人员,为各镇开展太极拳培训工作打好了基础。截止目前,已在全县5个镇2个社区开展培训,首批参加培训习练的中老年人200余人。

实践证明,困惑无处不在,算不了什么。人的积极性是最宝贵的因素。平利县老体协一班人在困惑中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正在把中老年人体育健身事业向镇村、社区推进。一个以太极拳为主打品牌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