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重视信息网络建设 科学发展老体事业
更新时间:2016-12-23

岚皋县位于陕西南部,大巴山北麓,南与重庆市城口县接壤,北与安康市汉滨区,西与紫阳县,东与平利县相邻,最高海拔2641米,最低海拔331米,全县辖12个镇,125个行政村,6个农村社区,11个城镇社区,总人口17.6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3.8%,人口快速老龄化给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带来了一系列深刻影响,已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战略问题。重视和加强老年体育事业发展势在必行。近几年来,我县老体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教育体育局及涉老部门的指导配合下,县老体协会全面贯彻“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体工作方针,始终坚持培育基层组织,骨干队伍、活动场地建设为重点,以积极引导组织老年人开展文体健身活动、组建老年健身团队为中心,精心组织、科学引导、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老体协组织实现了全覆盖。老年体育事业红红火火,蓬勃发展,深受广大老年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特别是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面就我县如何重视和加强老体协网站建设工作做以简要汇报。

一、网站建设基本情况

我县老体协网站在省、市老体协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初参加省老体协培训后迅速建立开通。通过近一年的初步运营和内容的逐步扩充整改,目前网站已初见雏形,主页除省老体协统一设置协会概况、新闻动态、健身生活、老年风采、政策传真、友情链接、视频之窗、焦点图文、通知公告、热点图片10个栏目外,我们结合县情实际新增了老年文苑、村镇社区动态2个服务栏目,使得栏目内容更加丰富,与我县老体工作的实情相贴近。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效果良好。老体网站已逐步成为我县老年体育协会对外宣传的现代化媒体窗口。

二、网站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定位。省老体协文件下发后,特别是信息工作整体推进计划实施以来,我们不断提高对信息化管理工程的认识,充分感受到:

网络化、信息化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显著特征。开通各级网站,推进信息工作,对于宣传党和国家的老龄工作和老体工作方针,宣传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和老年人体协工作的新举措、新经验,宣传老年人科学健身和科学养生的知识和方法,宣传形式多样的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宣传老年人体育协会建设中的先进单位和人物,能够迅捷取得特有的效果。这是创新各项老年体育工作和老年体育事业服务方式的成功实践,其地位和作用日渐凸现。

如今,电脑已走进千家万户。老年人是具有特殊地位的社会群体。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年人体协工作的价值所在。我们应当借助网站优势,加强全县老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及时运用网络媒体和信息传播技术,打造学习平台,可以引导他们学网、用网,广泛交流,获得新知识,开阔新视野,从而为改革和创新做出不懈努力。

实践也证明,有效运用网络新兴媒体,加强信息工作,才能使老体协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当好党和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成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得力助手。

(二)领导高度重视。为建好、办好岚皋县老体协网站,县老体协主席高度重视,将老体网站建设作为老体工作的重点加以落实,并积极解决建网站的实际问题,经常浏览网站和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三)落实专人负责网站工作。为将网站建设落到实处,使网站成为宣传我县老体工作的舆论阵地,必须要有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今年,老体协主席袁守平多方协调,经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抽调民主镇干部杨庭清同志专职负责我县老体协网站工作。

(四)依靠政府网站的支持,提高老体协网站便捷、点击率。由于县老体协网站刚刚开通,进入网站主页程序较为复杂,导致网站点击率和传递信息有一定难度,为更好地宣传我县老年体育工作,让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体育,关爱老年人健康,分享老体网站上有益的老年体育知识,县老体协主席亲自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协调政府网站,把老体网站与政府网站相联接。借助政府网站以宣传老体协网站,让更多人便捷关注老体网站,增加了阅读量与点击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加强学习,注重培训。县老体协将网站的建设任务和网站的维护责任落实到网站负责人身上,一方面时时督促管理员加强网站理论知识学习,向其他网站学习,浏览其他网站,汲取新的知识,借鉴先进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市老体协主办的网站培训讲座,系统学习网站建设、维护方法及要领,查找网站自身建设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加以整改完善。

(六)拓宽新闻渠道及时更新信息内容。为拓宽新闻渠道,增加新闻信息来源,网站开通后,县老体协及时召开专题培训会议,下发文件至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老体协,保证全县涉老文体活动无遗漏,及时上传刊登,确保网站信息内容能够及时更新。

(七)积极探索,敢于创新。网站平台搭建以后,针对网站栏目内容的单一性,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及时联系省老体协网站开发管理员,新增符合我县实际的栏目内容,增加了老年文苑、村镇实施动态等两个栏目,更好的丰富了我县老体网站的内容,有效增加了网站的实用性。从岚皋老体协网站开通到现在,在短短地8个月时间网站已收录有活动报道及各类文章100余篇、照片280余张、视频1个。做到每周更新网站内容。成果不负艰辛。截至目前,点击量超过1000人次。10多篇稿件在安康市老年体协网、安康、岚皋电视台等媒体予以报道。

三、开拓创新,提高网络平台服务水平。

岚皋县老体网站建设,才刚刚起步,时间很短,从无到有,办站工作初见成效,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但我们深信有省、市老体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在网站建设工作上不断总结经验,锐意进取,一是规范和完善服务平台,建立系统化的管理制度。把运用网络信息的水平作为衡量各级老体协干部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服务平台的建设上来。始终注意倡导社会的主旋律,使其成为党和政府喉舌。二是坚持把重心放在服务上,不断丰富网站为老年人体育服务的内容,将其办成了“政策法规宣传的讲台、工作经验交流的平台、老年人文体展示的舞台、健身项目培训的教台”。注重宣传和弘扬群众身边的事,多办接地气的项目,以增强感染力和号召力。三是适应网络信息交流活动快速推进的态势,积极创新媒体交流平台的服务模式。鼓励和引导基层单位将党委、政府及新闻信息渠道与老年体协网站形成网络联结,资源共用。紧密结合老体工作的实际和老年群体的需求,科学设计内容板块和运行方式。不断改进方式,开发和利用新的媒体资源。把岚皋县老体协网站真正办成宣传党和国家重视老体工作,宣传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爱老人的窗口。想方设法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网站的知名度和阅读、点击率。为进一步促进我县老体事业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岚皋县老年体育协会

2016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