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适应新的老体形式 创建新的老体关系
更新时间:2016-11-24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60岁以上老年人已将逐步占到我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迫切,加快老年人文化体育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加的文化需求,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增强老年人的精神力量,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现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让广大老年朋友“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分享现代文明和谐社会的成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示当代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彩,摆在我们老体工作人员面前的是如何适应新的老体工作形式,创建新的老体关系是我们值得研究和面对的问题。根据本人从事十几年的体育工作和近几年的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经历,在此,谈一下本人的体会,感受和建议:

一、做好老年体育朋友们的服务,为他们搭建好健身的平台

社会各界老年朋友,虽已步入退休的人群,但想有健康的身体,不与社会脱节,为了寻找新的朋友,为了更加快乐的生活,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项适合于自身的体育项目和健身团队,去参与其中。但他们存在的问题是如何选择一个适合于自身的健身项目?健身团队有没有好的教练?有没有健身场地等。大多数老年朋友刚步入退休,这将面临他们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老体协解决老年朋友如何参与到健身队伍的首要问题,第一,要做好宣传。我们的团队,活动站是遍布城乡各地,要充分利用手机视频、微信和广播电视,把我们各站点不同的健身项目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和报导。采用的方式是我们举办的各类健身展示和社会各界举办的,我们团队参与的各类活动广泛的向社会宣传报导,以引起他们的关注,提高和激发他们的爱好和兴趣,以便于他们选择和参与。第二,要进一步培训老年健身团队的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教练),近几年凡是健身团队参加人数多的大都是团队有一个好的领头人和好的并热心为大家服务的教练。跟着好的教练学习有好的氛围,有愉快的心情,能学到健身方法的功底和真谛。第三。要切实解决健身团队提高,存在问题和困难,他们健身没有场地、有的队伍健身场地没有电源等存在的矛盾和间距,我们应积极地予以协调解决,甚至协调解决内部班子人员的矛盾和经费不足的问题,都应以积极的态度,为他们排忧解难,汉滨区老体协这几年为各活动站点协调解决场地问题三起,为有的团队内部矛盾出面解决问题两起。解决补助了城区91个活动站在锻炼时的电费问题。从2011年起在年初的工作会上每个站点发放200元以解决此项困难,通过以上方法,达到了稳定健身队伍,不断扩大和增加老年人健身人群的队伍。

二、开展丰富多样的健身活动,为他们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每年应举办一些小型多样的文体健身展示活动,中国有一句俗话叫“老小老小”。人到了老年又有了和孩子一样的“童心”。搞一个活动,编排一个健身项目,从编队入场,表演过程的每一个动作,如何退场都非常认真,确实就像小学生对任何事情那样的认真。他们现在年龄大了都不认为自己老了,还要在不同场合下充分的表现自身的价值。但凡听说那里有活动有演出都要积极争取参加。我们是巩固和发展老年体育健身队伍的服务人员,这也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为努力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第一,我们省、市、区各级老体协每年应多举办一些各类健身项目的展示会,为他们提供展示的机会,给他们荣誉,给他们奖励,给他们自信。第二,我们应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凡是社会各界包括党委政府举办的各类活动,我们应该“主动出击”,和他们取得联系,给老年健身团队的朋友争取展示平台,让他们在展示的过程中愉悦心情,显示自我,同时也极大的宣传了老年体育事业,和提高了老年人健身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地位。

三、广开思路,尝试做好老年体育产业工作以达到良性循环,以更好地发展老年体育事业。

各村(社区)和各级老年体育协会都共同存在着经费不足的困境。外出学习交流要经费,举办活动要经费,参加省、市赛事要经费。有的市、县(区)领导重视,财政状况好,每年能争取到一定的经费,但大多数县(区)不能解决和维持各类活动,培训、参赛的正常经费。我个人认为,第一,在我们举办各类活动的同时应主动寻找好的合作伙伴,采用贯名和赞助的形式开展活动。在充分让老年朋友活动展示的过程中也宣传当地的企业,以达到双赢。第二,积极地参加社会各界的活动,以取得一定的经费补助。第三,多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增强他们对老体协事业的关心和帮助。第四,老体协应和当地市、县(区)文化部门联手。当前国家对文体工作,特别是人民群众对文体的需求,每年给各级文化部门拨付专款采用政府采购的方法让民间文化体育团体进村(社区)进行演出,给予演出经费。我们的健身团队表演形式多样完全可以独立举办文体演出,各级体协各活动站应在当地文化局加强联系进行注册,参加文化演出,以弥补活动中所需经费。

以上三点是我工作中的总结和经验,也不够全面。老年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们这一批人首当其中,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不断探索,善于总结,时刻具有服务于老年朋友一颗火热的心,在党和国家对老体事业的关心下,老年体育事业终将会有美好的明天。

 

汉滨区老体协   刘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