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浅谈加强县镇村老年体育组织建设
更新时间:2016-11-24

老年体育组织是为广大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务的社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职能的得力助手,建好各级老体协班子,是搞好老年体育工作的关键和重点。

成绩

直面老龄高峰的到来和健康老龄化的压力,如何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基层组织网络建设?我们在工作实践中边探索边摸索,主要体会是:

党政重视是主导。2013年前,我县老体协组织可以说是一片空白,镇村社区均未成立老体组织,县老体协虽然有机构,但一直没有工作人员、没有办工地点,没有安排计划,没有经费投入,老体工作无人过问,长达十几年未开展过任何活动,在人们的眼里县老体协就是一个徒有虚名的空架子。从2014年起,老体工作时来运转,老年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县、镇两级党委、政府把老年体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老年体协工作领导责任制。县委分管常委、组织部长罗云忠和政府分管副县长贾学勇主抓这项工作。首先健全了县老体协班子,配备了两名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县老龄办、县老干局、县文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总工会、县妇联等相关部门为县老体协成员单位,其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县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建立了党政主导、老体主抓、部门配合的老体工作机制;其次各镇党政主要领导挂帅亲自抓,分管领导出征具体抓,并要求联村领导和包组联户干部负责各村、社区的组建工作,迅速掀起了抓好镇、村老体组织建设的热潮。全县21个镇、204个村、19个社区的老体协组织全部建立,实现了全覆盖。2016年全县面临撤并镇村改革和换届选举的工作实际,针对人员变动大的新情况,县委组织部及时研究老体工作的组织机构问题,印发了关于在换届中切实加强老体组织建设的文件,要求各镇党委在换届选举中要健全完善各级老体协组织,全县17个镇、173个村、20个社区的老体协组织,已有70%的镇村社区健全完善各级老体协组织。

重点突破是前提。老体协班子怎样建?过去我们心中没有底。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县老体协先行调查研究,组织人员到高桥镇社区、村座谈摸底,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大多数认为,要搞好老年体育工作,基层非得一把手出面,这项工作才能引起足够重视,再配上热爱体育的热心人,这项工作才搞得好。调查研究给老体工作指明了方向,根据群众的建议,我们选择以高桥镇作为推进全县老体工作的试点镇,率先在裴坝、龙潭两村抓试点,在点上取得经验后,并及时向县委政府提出了老体协班子建设的意见,老体组织建设工作很快在全县铺开。为了让基层社区成为各镇村的标杆,我们又在向阳社区抓点,召开现场会。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助推了老体组织的全面发展。

普建梯推是实质。从普遍建立基层组织网络看,似乎有些图形式,特别是农村,村与村差异很大,边远偏僻人少的村,老体活动难组织,建也是白建,不少人都是这样认为。实践中,这些村的中老年人很渴望有组织给他们搭建休闲娱乐健身的平台。为了满足需要,我们采取“普遍开花,梯次发展”的办法。先把老体组织成立起来,把队伍拉起来,把制度建起来,把活动搞起来,以活动促建设,以活动促发展。优先抓好社区,然后分步对基本具备场地的村、社区,尽快配备体育健身器材,开展好健身活动,作为创建示范村优先抓好;对没有场地的村、社区,特别是偏僻且居住分散的村,先抓好室内场地,以小型化为主开展活动,再逐步建设室外场地,梯次推进。我们抓住了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的实质,这样做,所有村、社区都有班子承头抓,老年体育活动都能正常开展,不会受任何影响。

问题

从实践中看,影响基层组织建设因素很多,但最突出的我们认为有三难:

一、建班子容易,建一个好班子难。现在的情况是班子建了、牌子挂了、制度有了,有的活动搞得轰轰烈烈,有的一年搞那么几次,有的则冷冷清清,空有其名,究其原因是班子不行,缺乏热心奉献人、有文体才能的人,人才匮乏是难题。

二、选主席容易,选一个好主席难。从现实看,老体协组织是一个老年社会团体,无编制、无经费、无报酬的志愿服务,镇村(社区)两级大多不愿挑这个头,采取行政手段实行兼职,往往是本职业务忙,兼职顾不上。无论是县这一级,还是镇村(社区)凡选准了领头人的,那里的活动就搞得好,反之则一般般。

三、说重视容易,真重视难。老年体育工作尽管上面有文件,现实中并没有上升到党政完全重视的程度,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大,老体工作顾不上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老体工作列不上党政的议事日程,更谈不上目标考核的重视程度,还处于顺其自然状态下的自由发展阶段。

对策

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必须要有基本的工作条件:“抓身边的组织,建身边的场地,开展身边的活动”是老年人体育协会的三大基本任务,组织建设是其中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只有各级老体组织健全,真正发挥其作用,老体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一、建设一支无私奉献的好班子。选什么样的班子来带领老年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实践证明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具备无私奉献精神。在无编制、无经费、无报酬的情况下还要兢兢业业地做好老体工作,把做好老体工作当作一种快乐、一种奉献;二是要具备一个热心的人。所谓热心的人就是要有一个热心为老年体育服务的班子成员;三是要具备组织协调能力。有了这样一班人才能把这个老年团队带好,否则就会有名无实。

二、选对一个领头人。过去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现在是团队看班子,班子看主席(会长)。这个主席、会长要具备政治思想素质好、组织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民主作风正、社交有方、文字功夫好。带头人要有科学的思想、创新的思维、能深谋远略、想方设法建设老年体育协会,全心全意投入到老年事业并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热气腾腾,深受老年人拥护和爱戴,他不仅能了解老人的心声,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还能积极主动的组织老年人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一句话就是乐意把一颗热心放在做好老体事业上来。

三、建好一支骨干队伍。俗话说:“一个泥巴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过硬的班子,必须要有一帮人才。作为老年体育来讲,既要有懂体育的,也要会文艺的,各方面的人才都要有,这场戏才唱得好,这盘棋才能下活。要积极吸纳专业人才,网络社会各方面的人才,做到人尽其才,逐步建起教练员、社会指导员,引领老体活动登上新台阶。

四、抓好培训。①延伸培训,省级应分步培训县以上老体协主席、秘书长;市级应分步培训县老体协常务副主席、镇老体协主席;县级分步培训村(社区)老体协主席。②以会代训,即讲老体业务,又安排老体时段工作。③专业培训,考取教练员证、社会指导员证,为老年团队培养更好的人才。④专项培训,举办各类新项目训练班,为老年团队拓展更多的活动空间。

五、逐步建立和完善工作评估机制,县老体协要对镇及所属协会、队的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建立相应的惩奖办法,对工作突出、能力较强、乐于奉献的老体工作者及其协会人员要进行表彰通报;对班子建设好、管理有序、整体工作突出的协会、队,给予相应的奖励。

六、以工作实绩赢得党政的重视。党政工作任务繁重,社团活动往往顾不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这就需要我们要经常开展具有一定声势和影响力较大的老体活动以引起党委、政府的足够重视。①主动汇报老体工作及设想。②配合中心搞好老体活动。③当好参谋,争取党政在财力上的保证和工作上的支持,尽最大可能争取把老体工作纳入党政考核的内容,从而使老体工作在地方经济社会整体工作的份额中占有一席之地。

  紫阳县老体协  向连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