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安康市直老体协 第11期简报
更新时间:2019-11-25


目   录

★中国神鹤起飞总部主任严长生一行莅临安康指导工作

★安康市校园柔力球推广暨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落幕

★市直老体协扎实组织会员参加全国老年健步走大联动安康市区主场活动

★市直空竹分会助力安康工务段退休职工健步走启动仪式

★十月秋风送爽 真情与爱同行

★太极分会阳光活动站陈式太极拳亮相市律协庆典晚会

★追求健康 乐享夕阳一一学习太极点滴感 

★与乒乓为伴——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队队员王克三

★快乐健身操分会博物馆队金秋时节茨沟赏红叶

★努力建构自觉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的心理机制

 

 

 

中国神鹤起飞总部主任严长生一行莅临安康指导工作

2019年10月24——25日,中国神鹤起飞总部主任严长生、神鹤起飞舞操总编导张丽艳、副总教练高晶梅、汉中神鹤起飞总站站长何丽一行四人在我是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指导工作,受到安康市直老体协及安康中国神鹤起飞分部热烈欢迎。安康市直老体协主席荆成义、安康市直快乐健身操分会会长兼中国神鹤起飞分部主任孙国桐、常务副主任张运武、纪萍、安康分部总教练孟庆华,及所属总站队长张茂贵、王亭霞、汪金根、刘仁敏、胥树珍、禹贵才、伍艳菊、副站长罗雪、东郡总站教练吴昌虹等参加了欢迎仪式,荆成义代表市直老体协对严长生一行来安康市直考察指导神鹤起飞舞运动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中国神鹤起飞舞操原创人张丽艳老师创作的精美舞操,使我们安康众多中老年朋友受益匪浅,总部领导也感谢安康分部让神鹤起飞舞操在安康弘扬光大。

在安期间,神鹤总部领导、老师、教练不辞劳苦,深入香溪、金川、振兴、影剧院、博物馆等总站队,认真观看各站队队员的技术表现,对队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技术指导。还冒雨与快乐健身操分会各站队代表约300余名队员一起相聚兴安公园,张丽艳老师、高晶梅教练带领大家翩翩起舞跳起来,展演了第七套舞操,队员们争先恐后向老师请教舞技。结束对安康市直老体协及神鹤起飞分部的考察指导动后,严长生主任一行在荆成义主席的陪同下,前往旬阳等地参观和考察。(纪萍  供稿)         


安康市校园柔力球推广暨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落幕

2019年10月2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安康市教育局、安康市柔力球协会承办的校园柔力球教师公益推广暨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汉滨区鼓楼开课,来自各县区近百名学员及市直22名柔力球骨干参加培训。安康市体育局群体科长朱小燕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心朱典双教练主讲了柔力球发展央和柔力球运动带给大家的快乐与健康,以及如何掌握柔力球运动的方法与技巧。紧接着安康市柔力球协会主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讲解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应具备的资格和责任及全民健身条例。此次培训规格高,参加培训人员比较多,必将将推动我市柔力球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推广和普及科学健身意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柔力球运动。(刘青芳  供稿)

 市直老体协及其所属专项分会积极组织会员

  参加“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安康市区主场”活动

2019年11月11日上午9点,“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安康市区主场”活动在安康城区汉江河畔隆重举行。市直老体协及其所属16个分会宣传动员广泛深入,组织工作扎实有序,参加健步走人数众多,阵容庞大,情绪高涨,彰显了老年体育团队阳光乐观的心理状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根据市直老体协要求,各分会班子成员及其各基层站队长高度重视,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立体化工作机制,动员在城条件许可的城区会员积极参加市区主场活动,把为建设健康城市而担当的精神落到了实处。活动当天上午,他们带领会员穿着统一的运动服装,提前到达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在指定位置整齐列队,井然有序的情景让人感受到团队健身老人的良好素养。健步走过程中,他们以专项分会为单位组成方阵,高举会旗和队旗,精神抖擞,队列整齐,步伐统一,饱满的精神和走完全程后的状态向人们宣示了团队健身的良好效果。(纪萍、邢宝文等  供稿)


市直空竹分会助力安康工务段退休职工健步走启动仪式

2019年10月29日上午,市直老体协空竹麒麟鞭分会应邀参加“安康工务段退休职工健步走”启动仪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启动仪式于上午9时在滨江大道“亲水广场”举行,该分会11名队员身穿秋季表演服登台,以风火轮、5人空竹叠罗汉开场,2人同台空竹呼啦圈,6人手摇龙相继亮相,组合成一套“龙腾盛世”空竹集体节目。当队员们摇着带小龙的双头空竹、立盘单头空竹,通过队形变换把“战机图形”展示在观众面前时,赢得大家赞叹和热烈掌声,手摇龙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六条彩龙在队员的舞动下如蛟龙出海、腾飞云霄,十多米的“锦龙”在队员手里随心所欲,游刃有余,仿佛是在腾云驾雾,升腾于云团之间,不是真龙胜似真龙。把中国龙的“包容”、“进取”精神展示的淋漓尽致。特别是队员朱小梅脚伤还没有完全恢复,拄着拐杖参加了本次活动,单臂奋力舞动红色长龙的飒爽英姿,吸引着许多观众的眼球,博得大家阵阵的喝彩声,她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顽强拼搏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广大观众和市民。通过此次活动,给安康工务段退休职工送去了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同时展示了市直老体协空竹麒麟鞭分会的风采,队员们也收获了一份快乐。(邢宝文  供稿)


十月秋风送爽 真情与爱同行

——心舞飞扬舞蹈团赴汉滨区双泉村开展慰问演出活动

2019年10月20日,市直老体协舞操分会心舞飞扬舞蹈团一行24人由团长李毓带队前往汉滨区双泉村安康市反哺堂老年公寓进行慰问演出活动,并带去了价值千元的大米和面粉,为老年公寓献出一份最真诚的爱。

演出活动在舞蹈《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在近两个小时的倾情演出中,相继演绎了现代舞《追梦在路上》、情景表演《母爱如河》、舞蹈《中国舞起来》、《摇篮曲》等15个节目,他们舞出了激情,舞出了快乐,为平日宁静、略显单调的老年公寓增添了欢快和喜乐。这些精彩节目深深感染着在场的老人们,他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伴随着歌舞的结束大家共同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演出成功结束后,得到了电视台和老年公寓院长的大力赞赏,与心舞飞扬舞蹈团团长亲自握手并和团队队员们合影留念。

古人说“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协社会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华夏子孙,我们更应该学会知恩、感恩、报恩、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回馈社会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也是每个公民良好素质的体现。正如心舞飞扬团队姐妹们所说“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明天的我们,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说得太对了。老人是一个需要社会关注的群体,在漫长的一生中,经历了人世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在人生的晚年里,他们所渴望的不仅仅是安逸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家人的陪伴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心舞飞扬舞蹈团队的姐妹们今后还会在公益活动中与爱同行会一如既往的坚持走下去。(靳玉慧  供稿)


太极分会阳光活动站陈式太极拳亮相市律协庆典晚会 

为积极响应市直老体协对太极木兰拳分会“开展全民健身,引领基层推广”工作要求,市直太极木兰拳分会阳光活动站应陕西政源律师事务所邀请参加安康市律师协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暨纪念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晚会”。接受邀请后由市直太极木兰分会副会长张朝云、理事曾爱玲牵头负责,阳光活动站站长马春涛、副站长张敬秀、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贾安荣、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杨丽及陕西政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潘西海组建展演队。晚会前夕根据参演律师工作特殊性利用周日周六和晚上时间进行一对一的强化训练。

2019年11月2日安康市律师协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暨纪念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晚会”在安康宾馆举办,晚会开始由太极木兰拳分会阳光活动和陕西政源律师事务所联袂出演的“陈式56式太极拳”在《男儿当自强》音乐响起,刚柔相济、蓄发互变的陈式太极拳体育类节目一经亮相,观众席上掌声不息。拳友们“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四两拨千斤,无为而无不为”气势精彩演绎太极国粹,不仅激发全体律师昂扬向上的信心和创新发展的激情 ,更让律师们感受到执业中辨场如疆场,不仅要有学富五车的内敛,还要有舌战群儒的霸气,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百战不殆的境界。市直太极木兰拳分会阳光活动站将一如既往秉承“习练不懈,提升交流”的理念为安康太极文化传承和推广不懈努力。(曾爱玲  供稿)


追求健康 乐享夕阳一一学习太极点滴感  

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从而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拳术,深受中老年朋友的喜爱。

我退休后走进老年大学,实现我的心中梦想,选学了太极专业,使我感到很欣慰的是,有幸先后遇到了我很崇敬的两位德高望众的好老师:马金华和李茂琼。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除每周上课外还坚持每日晨练。在校六年时间,我共学习了太极拳、剑、扇、刀、环等16项套路,付出的是艰辛,收获的是健康,享受的是快乐。太极文化博大精深,我是从2013年春季开始在校学习太极的,六年的学习感悟是:

1.学习太极拳,应具有热爱太极的浓厚兴趣。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瑰宝,这项高雅的运动项目,最适合中老年朋友,应作为健身的首选。学习太极首先要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是学好太极的动力源泉。学习中要明拳理,敬其道。比如,杨式太极拳具有浑厚饱满、舒展大方、潇洒流畅、连绵不断等特点;而陈式太极拳则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实战性、内涵丰富等特点。每个人可根据各自的身体、年龄、爱好等诸多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拳种。这样才能激发学习太极的内在心理机制,形成学习太极的内在驱动和热情。

2,学习太极拳,应具有超前的思维理念。我学太极拳时己近花甲之年,具有“相识恨晚”之感。现在人们有一种误解,总认为太极属于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太极拳和其他学问一样,越早越好。套路是太极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初学者必须经历的阶段,要学的快就必须具备良好的模仿能力和记忆力,柔韧性好,动作到位则能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所以越年轻越有优势,切莫受误导而徘徊在太极门外,错失良机。

3,学习太极拳,要具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要想使自己的拳术达到一定的层次,首先要做到能吃苦耐苦、苦练基本功。老话说的好;“太极十年不出门”。只有刻苦练功才能慢慢的由量变到质变。古拳经所讲;“拳打万遍、神理自现”。因此,要发挥“钉子”精神,虚心学习,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我,挤时间,苦练加巧练,突破瓶颈期。才会真正领悟其中的奥妙和精髓,领悟博大精深的太极拳的神奇魅力。

4,学习太极拳,应具有敬师爱友的好品德。老年大学良好的校风由来已久,这来自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位学员,无论你过去从事什么工作,到这里来学习均为学员。无论你的人生走到那个阶段,老师永远是老师,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就是这个道理。学拳者心性向上,追求卓越,按照老师的要求把握拳理、吃透拳法,大小动作符合规矩,努力把拳练精,力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正是每一个授拳老师要看到的太极文化精髓的继承和发展,这是尊师敬道的结晶,也正是尊师敬业的传统美德的体现。老年大学“因需施教”的办学理念,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从而吸引了众多太极爱好者走进老年大学,形成了一个和谐的太极大家庭。

各位老年朋友, “幸福健康的体魄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要想获得这一宝贵财富,使晚年幸福健康,生活质量得以提升,那就请你走进老年大学太极课堂,从零起步,一招一式进行正规学习,它能让你亲身感受到太极给你带来的神奇魅力。(张炳实  供稿)


与 乒 乓 为 伴

——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队队员王克三

2015年,王克三加入安康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队,热爱球队,工作积极,性格开朗,为人直爽,待人热情。在乒乓球室打球健身,他来的最早,一到乒乓球室,不是拖地板、扫垃圾,就是抹球台、烧开水,为大家练球做好各项准备后,他才开始打球。

王克三,生于1950年11月。1958年在紫阳县瓦庙小学上学时,看到小同学们在石板球台上打乒乓球,特好玩,挺有趣,就想学着玩。因家中困难,大人不给买球拍,就自己动手,紫阳的板石多,找来一块薄厚合适,简单打磨成球拍状,就和同学们一起玩,石板球拍,既重又笨,不好使,后来又找来一块木板,做成乒乓球拍,凑合着使用,与同学们玩耍,慢慢地爱上了乒乓球运动。

他1965年考入紫阳县高桥二中,因为爱好,只要有时间,就和同学们打乒乓球。

1971年毕业后,他参加了三线建设,先到紫阳县毛坝区修麻柳公路,后来建权河火车站,那时条件较差,就地取材,用两块石板拼起来,做成乒乓球球台,坚持打球锻炼。

1973年9月,他考上了西安铁路运输学校。学习期满后,到宝鸡电机段实习培训。当时尽管学习紧张,实习繁忙,但学校、机务段乒乓球设备齐全,有空也去打球健身。

1975年,他被分配到安康机务段,因工作踏实,成绩突出,1976年被评为先进个人。1978年选为火车司机学员,1979年升为副司机,1981年任操纵副司机,后来改任检修工。期间机务段买来乒乓球台,成立了乒乓球队,他就报名参加了段上的乒乓球队。有一年,机务段组织乒乓球赛,他所在的检修车间乒乓球队获得团体第一名。

2008年,王患上心脏病、高血压病,在安康铁路医院住院治疗,主治医生说要搭两个支架,需十几万元,因当时家中困难,老伴没有工作,两个孩子还小,没有那么多钱,只好回家休养。医生开了些药,回到家后,边吃药,边锻炼。每天除坚持打乒乓球外,还散步、慢跑、爬山、打台球,一直坚持了十几年,最近几年经过检查,心脏恢复了正常,高血压病因每天吃药、锻炼,管理的基本平稳,体重从184斤减到150斤。

退休后,以所在的育才西路鑫园小区乒乓球的场地较少,他就到兴安公园、后到安康学院等地打球,老干部活动中心乒乓球室建好后,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2015年,参加南苑国际组织的乒乓球比赛,获得男子单打第二名。每年安康市直老年体协举办的老年人乒乓球赛,都积极参加,他说名次无所谓,重在参与。

王克三不但注重锻炼健身,而且还有自己的一套养生方法。一天三餐,按时就餐,每餐只吃七分饱。生活有规律,坚持多喝水,每天7点、12点、下午6点、晚上10点这四个时间点,一定要喝一杯水,其它时间也要喝,一天喝水2000~3000毫升。每天晚上睡觉前,用买来的洗脚按摩器,将生姜、花椒、艾叶、盐煮成泡脚水,水温控制在40度上下,泡脚三十分钟左右,对睡觉特别好。他还买了一个能装20斤的酒坛,用人参、鹿茸、枸杞、大枣、西洋参等中草药泡酒,每天早中晚各喝一杯,每杯一两。他说对他本人来讲,喝药酒确实是一种养生的好方法。(袁崇飞  供稿)


快乐健身操分会博物馆队金秋时节茨沟赏红叶

汉滨区茨沟镇山地森林覆盖率,时值金秋,满山红叶,凸显出陕南安康山区山区秋天欣欣向荣、绚烂夺目的自然景象,素有“秦巴山区红叶圣地”的美誉。11月6日,市直老体协快乐健身操分会博物馆队带领30余名队员相聚于此观赏红叶,感受自然风光之美,在红叶环绕中演练神鹤七套和广场舞操,给这里本来已经很迷人风景平添了一道靓丽人文色彩。(伍延菊  供稿)


 努力建构自觉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的心理机制

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老年体育健身群体中的共产党员应当立足老年体育事业阵地,努力构建自觉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的心理机制: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变成干事创业的内驱力,形成坚定不移践行理想信念的强大心理惯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底线意识,使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行为价值在自己心理扎得牢、功力足。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把同有损党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的精神转化为强大自觉心理驱动;进一步增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担当能力的意识,充分认识科学谋事、有效干事的责任、意义和作用,强化尽心尽力办实事、保质保量办成事、全心全意办好事的心理惯性,强化为发展老年体育事业的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