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缅怀英烈 不忘初心
更新时间:2020-10-27


 巍峨雄关牛蹄岭,安康要塞东大门。

2020年10月22日,天气晴朗,暖意融融,曾在五十五师战斗工作过的、在安康的18位老战友,集聚牛蹄岭战役遗址公园,受到牛蹄岭村领导的热情欢迎。在村领导的陪同下,由讲解员引导,参观了遗址公园的广场、群雕、浮雕、纪念碑。在牛蹄岭战役纪念碑下,战友们怀着对五十五师先辈们的崇高敬意,行三鞠躬礼,默哀一分钟,向英雄的前辈致敬。参观完后照相合影,赠送《牛蹄岭》一书。

战火纷飞硝烟浓,英勇杀敌铸军魂。

1949年7月,在牛蹄岭发生过一场震惊全国的战役。国民党反动派为了阻止解放军西进,在牛蹄岭前后纵深设置三道防线,以三个半军的兵力驻防牛蹄岭,解放军只有十九军一个军。在这次战役中,敌我比例悬殊,五十五师、五十七师作为主战师,不怕牺牲,浴血奋战,英勇顽强,持续作战40多个小时,主阵地反复争夺19次。战斗过程,炮火连天,枪声不断,硝烟弥漫,你争我夺,横尸遍野,血污熏人,空前残酷。此役共歼敌两千五百多人、俘敌五百五十多人,我军也牺牲一千二百多名,最后取得了胜利。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光辉诗篇。

参观结束后,召开座谈会。85岁的原五十五师副师长、后调任安康军分区司令员刘存田大校,讲述了五十五师的组建、发展和演变,对战友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作为英雄的五十五师后辈,要缅怀前辈的丰功伟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要关心军队建设,献身国防事业,为实现我国的强军梦,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岗位、什么地方,都要一如既往的为军队和国防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魏巍丰碑高耸在天地间,赫赫战功铭记在碑文里,与日月同辉,与山河永存!

 

                                                                                 袁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