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凝聚正能量 共筑康乐梦 ——汉阴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纪实
更新时间:2017-12-11



汉阴县位于陕南秦巴山区,全县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8个城镇社区,总人口31.3万人,其中: 60岁以上老人5.06万,占总人口的16.2%,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为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汉阴县于1987年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30年来,汉阴县老体协经历了从诞生,成长到壮大的过程,如今,已成为社团组织中成立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最活跃、服务群众最多的社团组织,全县拥有各级老体协组织129个,会员1.3万人,其中: 县老体协专项协会9个;镇、村、社区老体协组织110个;城市老年健身团队82个;健身站点200多个;全民健身广场151个。老年体育人口1.63万人,占老年总人口的35%,能够经常坚持锻炼的老年人达到1.2万人。

近年来,按照“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体工作方针认真组织学习,努力提高素质,加强基层网络建设,发展壮大队伍,积极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场地建设,指导科学健身,开展调研工作,在推动老龄事业和老体事业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地方文化建设和社会稳定,实现“健康老龄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领导重视,凸显党政主导作用

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和“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龄、老体工作方针,为加强老年体育工作,2014年汉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老年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转发了《汉阴县老年体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建设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并纳入全县经济社会计划  ,这些政策性文件为开展老年体育工作,产生了强大的动力效应,有力推动了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在活动经费投入上,为老体协设立了专项账户,每年财政预算15万元,重大活动还专项补助。五年来,县、镇两级累计用于老体活动资金达300多万元,有力支持老体活动的开展。

二、建设凝聚力、战斗力强的领导集体

2013年春季,汉阴老体协换届时,在县委、县政府和市老体协的指导下,吸纳了县教体局、县老龄办、县体育中心等涉老和体育部门的领导或分管领导为老体协顾问,县人大分管副主任、县政协分管副主席为老体协名誉主席,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为老体工作联络员。这样以来,不仅加强了领导力量,还把老体协工作与这些部门的工作紧紧融合在一起,为老体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县老体协现任主席冯舟平,退职前曾担任过县体育总会会长、体育中心主任等职,业务熟、威望高,在他的带领下,县老体协领导成员齐心协力,精诚团结,重大事情共同商量,各副主席既有分工也有合作使县老体协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领导集体。本届老体协成立五年以来,也是汉阴老体协体育事业发展最好、最活跃、最扎实、最具有特色的五年。

三、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组织网络

基层老体协组织网络建设是老体工作的重中之重,汉阴老体协始终坚持“党政主导”原则,坚持不懈地狠抓老体协组织网络建设,不断增强老体协的凝聚力。从2013年以来。他们实行县老体协领导联系镇、村、社区老体协组织建设责任制,并多次检查落实。各镇党委、政府也很重视老体班子建设,全县10个镇,112个村,8个城镇社区,3个县级单位成立了老体协,覆盖率达到92%,建协率81%,全县老体会员1.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28%。从县级到各镇、各村、各社区老体协组织中有700多位离退休老干部从事老体协组织领导和业务辅导工作,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1岁至75岁之间,老体协驻会工作人员也基本配齐,全县拥有151个老年健身辅导站点,1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教练员活跃在各健身站点。近五年来,全县举办辅导员培训班20多期,累计有7000人次参加,这支队伍成为了基层老年体育健身组织者、推广者,为老年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确立目标,推动老年体育场地建设

依据省、市《关于开展老年体育示范村、镇和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在老年体育场地建设中,他们把创建老年体育示范村、镇和示范社区活动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民风建设和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结合起来,多元筹资,合理规划,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力建设,成果共享,加大力度推进了老年体育健身场地建设速度。目前,全县新建草皮门球场1个,气排球训练场1个,实现了零的突破,城市公园1个,城镇社区健身广场11处。农村10个镇,141个行政村均有1500平方米以上的硬件全民健身广场,并且安装了健身器材为老年人体育健身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老年体育“双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紧跟形势,加强培训,队伍建设有新招

多年来,汉阴老体协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不同情况,本着就近、便捷的方式,开办了多项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次“运动与健身”专题讲座,邀请省级教授,资深的医学者和健康养生专业人员授课,不定期的召集老年人学习运动与健身知识。太极拳、柔力球、乒乓球、花绳操、广场舞、健身腰鼓、气排球培训的开展使学员健身技能大幅提高。同时,县老体协与县老年大学合作,创办了太极拳班、广场舞学习班、音乐班,每年培训学员都在200人以上,80%的学员成为社会老年健身骨干或辅导员。

 

六、普及推广、推陈出新、活动开展有亮点

近几年,在组织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时,他们依靠党政领导和涉老部门,依靠社会力量开展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在财政部门设立了专项账户,县财政每年预算活动经费15万元,参加省、市交流活动和举办大型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再追加专项经费基本满足了全县老年体育活动所需经费;二是狠抓骨干队伍建设,带动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引进、打造和拓展体育健身项目。全县现有十多个门类,二十多个健身项目。对于一些重点项目,他们都是层层培训骨干,普及推广,然后在全县组织开展交流比赛,互相学习,提高技艺,扩大辐射。带动广大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锻炼,全县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0名,老年体育骨干活跃在城乡、社区各个健身广场,为推动全民健身和老体活动无私奉献;三是以骨干为主体,在城乡老体协分别组建了部分项目专业团队。县老体协组建的太极拳协会、柔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健身健美协会、健身操舞协会、气排球队、羽毛球队、健身腰鼓队、健身秧歌队,在全国、全省、全市展示比赛中多次获得优胜奖,全县各级老体协每年组织开展文体健身展示交流活动30多场次,实现了天天有健身,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交流,年年有赛事。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在汉阴已蔚然成风,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七、注重宣传、增进交流、老体协工作有名气

近年来,汉阴老体协把通讯员、信息员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求每个老体协组织确定1—2名信息员,每年进行一次学习、培训、总结、表彰,建立了汉阴老体协官方网站,集可读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于一体,凡有重大交流比赛、健身活动,尽量邀请媒体到场采访报道,择期在县老年学学会开办的《汉阴老年》期刊中设立“汉阴老年体育专版”发布活动信息,全面反映汉阴老年体育工作全貌,积极撰稿投入各级老年报刊和省市老龄、老体工作网站,每年投稿量达150余篇,提高了影响力和知名度。汉阴老体协自2014年以来,就建立表彰奖励制度,每年召开年终总结会和年初工作会,在会上表彰优秀通信员、信息员20名,先进集体10个,老体先进工作者50名,褒扬了特别关心支持老体工作的党政在职领导10名;老年体育“双创”示范村、镇和示范社区6个。

五年来,汉阴老体协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老体协和县教体局、县老龄办等相关部门的热情指导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连续四年获得市老年节体育展演优胜奖;2015年获得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17年省广场舞大赛获得自选和规定套路优胜奖;

 

 

                                                                汉阴老体协  李春隆